陈思滥量

一顺来去一顺喜,陈思滥量引迷茫。

一樽酒

和舍友聊起自己第一次喝酒的事情时想到的。不知道该打什么TAG好。

乱七八糟,胡乱写的。

啊忽然好想我爹。


*无聊。OOC

 

1.

林殊第一次喝酒那会他还挺小。

大概是八九岁的时候,有一次林府家里设宴家中人小聚,林殊坐在桌前看着他爹和别人开怀畅饮的样子,自己也想学着小小地喝上一口,结果手还没摸到酒杯呢就被发现了。晋阳轻轻地打了他的手一下,说你还小呢,学着你爹喝什么酒。

那时候林殊嘟着嘴说知晓了,其实心里还惦记着。军中人喝起酒来也是豪爽,虽然晋阳长公主就在旁边,林燮也没碍于什么礼数藏着掖着自己的酒量。林殊看着林燮和别人在那推杯换盏的,又看了晋阳一眼,结果他娘还给他一个“你小子敢喝试试”的眼神。

林殊当然没死心。半夜里他偷偷爬起来,一路摸着黑走到后厨,趁着月光好不容易找到酒坛塞在哪个角落,打开刚用手指沾了一小口的时候,木门就被打开了。

那会的林殊还没有后来十几岁的他那么机灵,一时间怕的不知道往哪躲,刚才那一口酒又辣的他无从开口,结果就傻站在案板前被他爹林燮抓了个正着。

林燮把厨房门开了个缝,刚探身进来就看见自己儿子直挺挺的站在案板前像个雕像似的,发现是他,还哆哆嗦嗦的叫了声“爹”。林殊这个字刚吐出来,林燮的酒就醒了大半了,随即就问你个小炮子在这干么丝呢啊?!

林殊支支吾吾的没说出来,就被他爹拽着耳朵拉到了院子里,晋阳长公主听见了声音,慢悠悠地走过来火上浇油,“你是不是想偷酒喝呢?”

林燮原本以为林殊是半夜里饿了,小孩子嘛长身体,多吃点没什么的,结果晋阳这话一出,他当下就火了,想起刚才酒坛半开的样子,心想晋阳说的不假,拉过林殊就是一顿教训,一边还叫林殊你好好给我站到表动!小小年纪的就想喝酒啦!

平日里林燮教训林殊时晋阳还看着情况拦一拦,结果这日倒是半天也没再说一句话,任着林燮在院子里大半夜的教训林殊。晋阳不说话,下人们就更没一个敢劝了,只能看着林殊被林燮追着满院子跑。林燮说得一口金陵本地话,骂起林殊来满院子都听得到。

第二日萧景琰跑来林府找林殊玩,好不容易课业抽查过了,结果到了林府,晋阳领着他坐着喝了水吃了点心,林殊也没出现。他心里觉得奇怪,但看着晋阳长公主的脸色又不敢问,等了半个多时辰,晋阳才过来说小殊他被他爹关在房里呢,林燮说什么也不松口,你要是实在想找他玩就去门口坐着找他说话吧。

萧景琰根本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不过又猜到林殊肯定是又犯什么错了,心里有些担心,就跟着人往林殊那边去。林殊在关禁闭,自然也不能见他,两个人就隔着门聊天,萧景琰问他怎么回事,林殊说他就喝了口酒——

结果萧景琰也不理他了。

 

林殊觉得这事太不值得,他自己被林燮打了一顿不说,萧景琰也觉得他这事做得不对,叫他好好反省,不来找他玩了。

他觉得自己得大度点,不和萧景琰这个死心眼计较,又想那天晚上他爹林燮怎么会大半夜的出现在厨房呢?明明总说什么君子远庖厨,该不会也是去偷酒喝的吧——

 

关键是那酒明明就火辣辣的,着实难喝。

得不偿失啊,得不偿失。

 

2.

林殊的赤焰手环说来还有点来头。

那时候他刚到了年纪,得了林燮的同意,也算是赤焰军中的一员了,就想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有个手环。

某日休沐林燮陪他过了几招,林殊提起这事,他爹豪迈的大手一挥从怀里把刚打好的手环拿出来,另一只手掏出腰间的匕首,刷刷地就帮他把“林殊”二字刻了上去。

这事发生的简直是电光火石,林殊还没反应过来,那手环就被林燮塞进他手里了,顺带着还拍了拍他的头,说拿好了!亲自给你刻的!

等到林殊把那手环戴好了,才想起他爹怎么就这么应付差事似的把手环给他刻好啦?虽说自己总算也有个手环了,怎么就这么匆匆忙忙呢!

 

3.

林殊第二次喝酒就是在那天晚上,他爹总算是同意他喝上一小杯了。

结果林殊只喝了一小口,感想和几年前一样,火辣辣的,虽说能忍,但还是品不出哪里好喝啊。

林燮大笑着说你个小炮子,你还小着呢!再过几年才能懂美酒滋味!

林燮这话被路过的晋阳听见了,结果那晚林燮一个人凑合着在书房睡了一晚。

 

4.

林燮这个人虽说管教林殊极严,但到底是个武人,规矩也没太全。

林殊第一次准备出征前除了激动期待等等的情绪之外还有点紧张,林燮带着林殊跑去金陵的市集上闲逛,坐在卖面的摊子上要了两碗,说爹请你吃的,别客气。

林殊哪里会跟他客气,等到面端上来了,两个人就开吃。男人吃面的样子总是挺豪放,林殊吃着吃着发现他爹往他碗里夹了一筷子东西。

他嘴里还吃着面呢,就抬起头去看,林燮也没说话,吸溜吸溜地继续吃,林殊发现他爹把碗里那筷子肉夹给他了。

赶紧吃赶紧吃,看什么看呢!

林殊那会正感动呢,他爹就说等到了军中没什么好饭,要是没吃的了你就饿着,现在先补补。

林殊差点没把筷子掉进面碗里。

 

5.

林殊很少看他爹写字,也早就不记得他爹的字到底怎么样了。

后来梦见他爹在梅岭跟他讲要活下去,醒来才想起自己手环上那两个字还是林燮刻的。

哦,他爹的字真的不好看。

 

真的,一点都不好看。

 

6.

怎么能连他儿子的名字都刻的这么丑。在起兵打仗前就没好好找个先生学学,多临几张字吗。

 

7.

梅长苏最后一次梦见林燮的时候,那人正坐在多年前的那个小面摊上喝酒,身边还是金陵城中的人来人往。林燮的面前放着一个碗,一个酒壶和酒杯。梅长苏瞧见那碗里分明是空的。

林燮自己刚给自己倒了一杯酒,抬起头看见梅长苏站在不远处。

你个小炮子,长成这样吓你爹呐!还不快过来陪我喝一杯!

梅长苏听见林燮还像以前那么教训他,但是他却半步都动不了。

之后林燮摆摆手对他说,哎,算了算了,你还是别过来陪我喝酒了。这酒啊,还是要我自己喝。你还小着呢!

梅长苏没说话。

林燮把杯子放下,又招呼他,你也别傻站着,过来,给你要了碗面,赶紧吃!肉我先吃了,快快,面都要凉了。

梅长苏刚想往前走,就听见林燮突然又说了一声,这碗里怎么是空的?我要的面呢?!

 

这碗里怎么是空的?

 

这碗里怎么是空的。

 

8.

林殊一直到最后都不怎么喜欢喝酒。

可是林燮怎么就那么喜欢呢,难道说军中男儿总少不了要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林殊就是不明白。

 

林燮怎么就那么喜欢喝酒呢。


FIN.

金陵(南京)话是百度的。

小炮子=调皮的男孩

干么丝=干什么

站到表动=站着别动

评论(14)

热度(150)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