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滥量

一顺来去一顺喜,陈思滥量引迷茫。

故友

可能会是一个系列,没什么情节。老鸽主篇。

*无CP粮食向,胡编乱造,所有人物属于海晏。

 

    1.

蔺老阁主是在他还曾是蔺少阁主的时候,认识了他的那几位至交好友的。

他年轻时的性子跟他儿子蔺晨挺像,喜欢游玩享乐,那会他年少轻狂,喜欢四处云游,风里来雨里去,也算是半只脚踏进了江湖。平日里看看美人听听曲子,走遍山山水水到处玩乐,倒也过得开心,没事还排上个什么美人榜之类的榜单传回琅琊阁去。

那时候琅琊阁的名气也还没有现在这么天下皆知,没有那么多人上琅琊山寻琅琊阁去问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那时候的蔺阁主过的逍遥自在,不用像多年后那样心烦去教导自己那个不服管教的儿子,也没有什么徒弟需要他教导。

他就像普通的江湖人一样在江湖中来去,孑然一身,乐得逍遥。

能遇见梅石楠和姚一言也是个巧合,别人看着那两个青年是气势逼人的江湖剑客,他却在来去之间就冷哼一声——

两个假装寻常江湖人,来体验生活的贵公子,没意思。

 

2.

梅石楠初遇时也没看出来这就是琅琊阁的阁主,他们坐在同一家茶馆里品茶,虽说蔺阁主还是觉得比抚仙湖的仙露茶差上一些,但比自小在金陵长大,许多民间物事并未见过的梅石楠和姚一言来说还算不错。

他们遇见那位日后入宫成了静妃的医女也是在这样一座小城里。

梅石楠看不惯那横行乡里的恶霸欺男霸女,随手相救,蔺阁主虽然觉得这人怎么爱管闲事呢,却还是一见倾盖,和他成了好友。

这点他儿子蔺晨和他相似得不得了,看来这种为人处世的事情也会随了上一辈。

他与梅石楠和姚一言相谈甚欢,他看得出这两人绝非池中之物,也为这么有趣的人最终还是要回那金陵城中去感到惋惜。

不过谁不是像他一样,行走江湖,不过只是为在这红尘中四处看看呢。

 

3.

梅石楠和姚一言最终还是踏上了回金陵的路,顺便还带上为他们所救的医女一起。

蔺阁主见惯了生离死别,他们几个大男人也不是会为了这些而伤感的性子,一行人在渡口道了别,也没什么折柳相留的情节,只是说了几句日后相逢,梅石楠也请到金陵来看看,说是家中藏酒随便喝,那竹叶青抬上几坛招待他。

他欣然说好,看着那时意气风发的青年在雨中打马离去,心想这二人此番江湖之行也不过是肆意闯荡,他们真正的战场又怎会是在这江湖与武林之中呢?

看着他们渡过这条河,走过这些路,彼此四散天涯,虽说天下何处不相逢,只是再相逢,他还是琅琊阁的阁主,但这意气风发的二人又会变成什么模样?

手里持着的剑,又要为何而挥。

 

4.

蔺阁主觉得自己识人的眼光实在不俗。

他也回了琅琊山后没多久天下风云渐起,国境危急,在这场惊天动地的战争里,他曾经遇见的人建功立业、保家卫国,扶持着那个他并不看好的皇子坐上了皇位。

他坐在廊前看着远处青山黛暮云沉,自己也到快到而立之年,不禁感慨道这世间风云变幻,能料到的事情太多,料不到的事情也太多,是非祸福仿佛都在旦夕之间。

那驰骋沙场的将军、那辩战群臣的文士、那倾国倾城的红颜,那些远在金陵城中的风云变幻,听在耳边也不过是云淡风轻。

 

5.

又后来有一年,蔺阁主路过金陵。

他都不记得自己是去做什么了,是因为那金陵附近有自己要找的药材,还是想去金陵城中见见传说中最美的舞娘?

那时候林燮已经是赤焰主帅了,林殊才刚刚出生没多久,言阙因着林乐瑶的事情避不见客,他也懒得去见那个死气沉沉的侯爷,就拎着一壶酒去赤焰帅府找林燮。

那份名为梅石楠的记忆因为蔺阁主的到来而被唤醒,时过境迁,久别重逢的二人依旧如同当年在江湖中相识时一般,林燮的性子直爽,只道竹叶青虽然没有了,但这里的照殿红抬上几坛随便喝!

    酒到酣时,晋阳来劝解林燮少喝点,刚学会走路的林殊跟着晋阳跌跌撞撞的进来扒着桌角,眼巴巴的看着这位自己父亲的故友。

    林殊生的可爱,蔺阁主看见小孩盯着他看,捏了一把小孩肉肉的脸,换了一个哭着跑出去的背影。

    林燮举着杯子说你别逗我儿子啦,他特调皮,看咱们喝酒心里好奇。顺便还笑话蔺阁主成亲了没?没有?要抓紧啊!有孩子了没?没有?要抓紧啊!

他觉得林燮这话说得像是个催人的老婆子,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着急啥呢!我看这小子可不像你,怎么这就哭着找娘去了。

林燮举着酒杯也只是笑,说我儿子就这点不和我像,我看你儿子到时候也肯定和你蔺阁主一样,逍遥自在,快活得很。

结果没想到林燮还没看到蔺阁主的儿孙啥样呢,没过几年就死在了梅岭。

 

蔺阁主记忆中的那些有关梅石楠的书剑红尘,快意恩仇,也随着梅岭的雪一同消融进了往昔里。

 

6.

    蔺老阁主年轻的时候就不怎么喜欢研究周易卜卦这些东西,琅琊阁藏书无数,但碍不着他讨厌研究天命,硬是一本都没看完过。

结果他一把年纪了还是参不透好多事情,还硬说糊涂是乐是福。

他儿子蔺晨也不喜欢研究这些,这父子二人倒是相似。

非要说谁的命数是谁定好的,那世间万物的命数都要老天来决定,老天也太过劳累了些。

 

7.

梅长苏的性子其实和他爹还是挺像的。

那副虽然变成了白毛怪,也要重回金陵的样子,和他爹梅石楠被蔺阁主打趴下后还要挣扎着继续再比试的精神简直如出一辙。

 

8.

    后来他把琅琊阁的林林总总一番破事交给他儿子蔺晨,继续跑出去云游四方,恍然间在某个勾栏瓦舍处听到有人唱了一句“故友渐随千劫尽”。

    他将这句词记了下来,扣着桌子自己哼唱。

 

    故友渐随千劫尽。

 

    那些在红尘中相识的人最终还是远离了红尘,又渐渐变得身影模糊。

    他从蔺少阁主变成了蔺阁主,又成了别人口中的蔺老阁主,人生真的是旦夕之间的事情。

 

    只是故友渐随千劫尽,两鬓如霜浊酒倾。


FIN.

“故友渐随千劫尽”这句是改编,原出处其实不太喜。

梅石楠说要请老阁主喝竹叶青,是因为度娘告诉我关于竹叶青有这么一段话“盆盛酒竹叶香,十杯五杯不解意。百杯之后始颠狂,一颠一狂多意气。”很适合少年意气的江湖人。


其实文里变换的称呼也算是有点意思。

林燮还是梅石楠,林殊还是梅长苏,蔺阁主还是蔺老阁主,不变的是人,变的只是心境。


没怎么研究时间线,BUG肯定有。


评论(2)

热度(4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