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滥量

一顺来去一顺喜,陈思滥量引迷茫。

故友

故友系列第二篇,静妃篇。

*胡编乱造,所有人物属于海晏。

 

1.

在静妃还不是静妃,只是个小医女的时候,她跟随着一个乡野郎中学医。

她年幼就没了父母,隔壁的大娘见她可怜,平日里帮衬着拉扯她长大,后来她就跟着大娘的儿子学医。

她天分不错,对医道理解甚快,也算是个学医的好苗子。后来她被送去了城里的医馆,说是在这里能学更多的东西。她在医馆中给别人打下手,配药磨药煎药,偶尔还要去送药材的人那里帮忙购些常用的药材来。

她遇见林燮就是在那时候。

这样的小镇子原本和江湖上那些风云际会无关,也和庙堂中的风起云涌无关,平淡的日子过起来就像后来她儿子萧景琰爱喝的白水。镇上有个总当自己是大人物的恶霸,平日里爱占些小便宜,见她眉眼清秀,就生了动手动脚的心思,结果被林燮一拳打到了墙根下。

那会言阙和林燮同行,他们二人遇见琅琊阁的蔺阁主也是在这里。

佩着剑的少年长身而立,与多少故事中的大侠相差无几,谁能芳心不动呢?

 

2.

她的性子与她的名字极像,单名一个“静”字,也是许多人对她的评价。

跟着林燮回了金陵城,站在那府门前她才对林燮所言“我是金陵人”有了真实的感受。林燮家很大,将门风范比起其他世家不同,倒是让人更容易适应些。林燮他妹林乐瑶见了她极高兴,两人虽说性子不同,一个安静一个活泼,却也处得极好。

她还是跟着人学医,几年下来医术越来越高明,连林府中人的小伤小病也不用再去请大夫,她帮着看看就好了。

 

3.

她第一次遇见晋阳也是在林府中。

晋阳虽是皇家女儿,但从未有金枝玉叶本该有的骄横,经林乐瑶介绍,她们三人很快就成了朋友。

她总是最安静的那个,林乐瑶最活泼,晋阳脾气好。林乐瑶还没出嫁的时候她们还曾在一起讨论绣花,结果林乐瑶不擅长这个,没半个时辰就扔下了。

 

林乐瑶进宫的那一年,她站在宫城外看着那高高的宫墙,心想没事,即使在这宫墙之中,至少还有晋阳长公主陪着,有皇帝宠爱着,又怕什么呢。

 

谁知后来晋阳从宫中嫁到了林府,那所谓的帝王的宠爱才是最不可信,在多年后也是烟消云散。

 

4.

晋阳嫁到林府中那一日,她看着大大咧咧的林燮一身婚服,突然想起在那个小镇上,梅石楠佩着剑,站在卖烧饼的摊子前,说连本大侠的名号都不知道?!

 

只是这金陵城中,是没有梅石楠这个人的。

 

5.

言阙本来与林燮关系极好,二人同在金陵长大,又曾一道闯荡江湖,本该是一生的挚友。

没想到林乐瑶一朝进了宫,言阙就像参破了红尘一般,收拾包袱跑到山中的道观里修炼成精去了,任着林燮来找也不见。

 

如果说言阙和林燮、萧选的关系是从林乐瑶进宫那年开始变化的,那么她与林乐瑶、晋阳的关系又是从何时开始不同往昔了的?

 

6.

林乐瑶生产后身子一直不太好,林家就送了她进宫,她照旧是什么都没说,就这么离开了林府。

如果那一年她没有同林燮来这金陵城,她或许只是乡间的一个女医,到了年纪嫁了人,相夫教子,为邻里乡亲看些风寒痛疾,一生就这么过去。

只是进了宫,那些如果都只能当做如果。

林乐瑶依旧喜欢与她同处,晋阳偶尔也来这边坐坐,一切都很平和。

后来年纪虽小一些却最早生产的林乐瑶的儿子萧景禹长大了,她有了萧景琰,晋阳有了林殊。

她们坐在院子里看着孩子们玩耍,她还是那样平淡的性子,从宫墙外到这宫墙里,像是不过换了个居处。

 

7.

她多年来一直住在芷萝院。

林乐瑶离去后,宫里也没有人的身子需要她来调理了。平日里萧景琰也不能常来看她,于是她在芷萝院里种些药草藤萝,一年一年,这里越来越僻静,倒不像个妃嫔居处。

有时候她会忘了自己是在宫城里,打理那些花草的时候只当自己还在林府,半晌后又惊觉怎么可能呢,一切早就不复往昔了。

后来这地方扩成了芷萝宫,她还是住在常住的那几间房里。陪着她的有她的药箱,和她院中的那楠树。

 

8.

她第一次读到那本《翔地记》书旁批注的那晚做了梦。

她很多年都没有做过梦,至少林乐瑶和晋阳很少入她的梦。她也说不清这是为何,为何连萧选都梦见了,她却还是梦不见呢。

那是她们都还没出嫁的年纪,晋阳对她说了自己的闺名,顺便提起这还是个地名呢。

那时候林乐瑶还打趣,要不要改日去那溱潆府看看,到底是个何种风景呢!

 

一直到她在这宫墙之中老去,她都不曾去到那大梁溱潆府。

 

9.

她在九安山见到梅长苏的时候止不住自己的眼泪。

年少的林殊与林燮极像,尤其是像那化名梅石楠时的林燮。

只是怎么地——就变成了了现在的模样呢?

那晋阳疼着爱着的林家小殊,怎么就——就变成了这样呢。

 

10.

她曾经和林乐瑶、晋阳一道闲谈的时候谈过年老时的事情。

晋阳其实很担心总是跟着林燮上战场的林殊,还说他们小的时候林殊让萧景琰背了多少次黑锅,晋阳心里其实都知道呢。还说起林殊没出生的时候,晋阳还挺盼着这是个女孩,不然她们三个膝下都是男儿,也太无趣了些。

林乐瑶说要真是个女孩,还不知道是嫁给谁家呢。

 

那时候她也只是笑,而前情尽去,经年如刀寸锈,将那些过往统统都斩断了,也统统都焚成了灰烬。

 

再后来她看着萧景琰的儿子性子也调皮,恍惚看到幼时的萧景琰,模模糊糊地想起这些旧事。

 

11.

她还有一次梦见林乐瑶和晋阳,是在赤焰冤案平反后,林氏宗祠重立的时候。

林乐瑶穿着与她遇见时的石榴裙,站在院子里耍弄她哥林燮的弓。晋阳簪着一支新钗,风风火火地来林府,说是要找林乐瑶。

 

只有她一身锦绣,满生疲惫,却半步都走不到那两位如花少女身边去。

 

平生忆念消磨尽,昨夜因何入梦来?

 

12.

平生忆念,终是在这世间蹉跎中消磨而尽。


FIN.


“平生忆念消磨尽,昨夜因何入梦来?”语出白居易《梦旧》

前两句“别来老大苦修道,炼得离心成死灰。”还有点适合言阙(。

有BUG和错字还请忽视吧。

评论(3)

热度(9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